台灣醬油

黑龍黑豆蔭油 台灣在地特產醬油

醬油源自於中國,在周朝就有製造醬油的記載。台灣醬油是由鄭成功播遷來台時引進技術而逐漸發展開來,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, 當時以台灣黑豆為原料,是農家的日常食品之一,多由鄰里鄉親自產自銷。

在台灣黑豆蔭油的釀造發酵工程中,為使酵母菌得到最好的生存條件,必須有良好的溫度與濕度,並在充足的陽光下曝曬發酵, 釀造出口感甘醇、香味濃郁的優質黑豆醬油。
台灣位於北回歸線上的特殊地理位置,以及海島型的亞熱帶氣候,是釀造黑豆蔭油的最佳地區。

堅持選用黑豆釀造

黑豆是台灣早期特有食材,富含大量植物性蛋白質,高蛋白低熱量,且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(B1、B2) 及人體必須氨基酸,釀造出的黑豆蔭油風味極佳。

黑豆蔭油與黃豆小麥醬油,其不同之處除了原料不同、製法稍異之外, 黑豆有愈煮愈香的特性,風味甘醇香濃,為調味料中之上品。 無添加小麥,適合對麥麩過敏者食用。

黑豆蔭油的釀造

黑豆蔭油的釀造,原料為黑豆中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。在古法釀造製程中,黑豆經過蒸煮、冷卻、接種、製麴後,加入鹽水進行發酵,待發酵成熟後, 以壓榨法提取原汁。「製麴」為黑豆蔭油釀造最重要的階段,其目的是使麴菌在黑豆上充分生長發育,並大量產生發酵時所需要的酵素,以利後端發酵釀造。 發酵期間,一系列複雜的生物化學變化產生了特有的鮮味、甜味、酸味、酒香、酯香,需與鹽水的鹹味相混和, 才得以形成色香味俱全且風味獨特的台灣特產醬油-黑龍黑豆蔭油

黑龍黑豆蔭油的堅持 – 日曝120天

以古法製麴後之黑豆,放入鹽水缸中,封蓋置於北回歸線充足的陽光下整整120天的曝曬發酵。在日曝月露120天時,其中酵母菌之發酵正值黑豆中蛋白質分解游離最活潑的時機, 120天後便逐漸衰退,甜度、香味、甘氣亦漸差。黑龍黑豆蔭油就是萃取此時的壺底醬汁為原料,調製出道地傳統的黑豆蔭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