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豆蔭油製程

步驟01〈浸豆、洗豆〉

挑選品質好的黑豆,是釀造頂級蔭油的關鍵
先將黑豆置於蒸煮釜中,加水靜置浸泡數小時,提高黑豆內的含水量,軟化黑豆組織,使黑豆容易蒸煮。

步驟02〈蒸煮、冷卻〉

封蓋後加壓蒸煮,使黑豆能均勻蒸煮熟透。為了讓麴菌能順利生長,必須將蒸煮熟透的黑豆冷卻至40度C以下,才得以進行接種製麴。

步驟03〈製麴〉

將冷卻後的黑豆,拌入預先培養好的醬油麴菌,充分混合均勻。再整平於發酵盤中,並維持良好溫度與濕度,使麴菌能平均生長。

步驟04〈翻麴、收麴〉

麴菌在發酵的第一天就會開始生長,並且產生大量的熱源。在第三天將製麴盤內的麴豆重新翻動,讓麴豆充分接觸空氣及降溫,以調節最佳的溫度與濕度。 麴菌的完整發酵過程,需經過大約七天的時間且皆須嚴格控管發酵的溫度與濕度,才得以取得成熟麴豆。

步驟05〈洗麴、悶麴〉

為了避免釀造時產生異味及苦味而影響風味,須將成熟的麴豆進行清洗,洗去麴豆表面過多的菌絲。 再將洗過的麴豆放入保溫室內進行悶麴,等待麴豆自然升溫以活化酵素。等待麴豆升溫的過程約需6小時的時間,當麴豆的溫度上升至50度C時即可準備下缸。此時麴豆內的酵素活性最高,是釀造的最好時機。

步驟06〈下缸〉

將悶麴活化後的麴豆倒入釀造缸中,注入等量的鹽水,並在表面鋪鹽,以維持釀造缸中的最佳釀造環境,再封蓋進行曝曬發酵。

為了維持產品的風味與品質,並提升製程的衛生安全,經過多年的研究,改用「食品級玻璃纖維釀造缸」代替傳統陶缸。 「玻璃纖維釀造缸」採用食品級原料、並依黑豆蔭油釀造發酵特性研發製成,耐腐蝕、耐酸鹼,比傳統陶缸清洗容易、可充份瀝乾水份不殘留雜菌異物。 所釀造出之醬油成品亦經過「黃麴毒素」、「單氯丙二醇」等有害物質檢驗,多項檢驗認證,為食品安全多層保護。

步驟07〈日曝〉

遵循古法釀製技術研發新式溫室曝曬法,以太陽能產生熱源利用溫室建築維持發酵溫度,每個釀造缸均須放置於溫室中曝曬發酵,日曝月露120天。
釀造缸中的酵母菌在發酵至120天時,是黑豆中蛋白質分解游離最活潑的時候,萃取此時的壺底原汁為原料所調製出的黑豆蔭油,在口感及香味上最為甘醇。

步驟08〈壓榨、過濾〉

將經過日曝月露120天發酵後的成熟麴豆壓榨過濾,充分取得黑豆原汁,再將壓榨出的黑豆原汁除去多餘的油脂及雜質後,進行調煮。

步驟09〈調煮〉

在調煮的過程中,加入不同比例的黑豆原汁。利用調煮時間的差異,進行口味及口感上的調整,即可調煮出美味的黑豆蔭油。再以天然糯米磨漿勾芡,即可調煮出濃郁的黑豆蔭油膏。

步驟10〈成品〉

經過調煮後的黑豆蔭油,直接由食品級管路輸送至充填室進行自動充填。全自動的充填、封蓋、殺菌、貼標等流程,完全符合國際食品衛生標準。 最後仔細檢查每一支成品,才得以封箱出貨,提供給消費者。